有人在家勝過沒人在家 – 台東利嘉村有人在家

IMG_7433

台東有太多值得去發掘得好角落,可惜在有限的時間內,人與人的交流也很難單從一張名片或一場演講就產生巨大的火花。

買買氏在2011年給新北市民宿業者的分享中,提起了「有人在家」,說了一連串民宿的好,我都沒記住,不過內容提及一位徒步環島的日本人背著「有人在家」的布旗走完了他的旅程時,心中好奇的火苗即刻點燃。

對於不懂得孤獨旅行的我,帶著孩子跋涉到台東利嘉並不容易,火苗也就一直被存放心底的深處。終於在2012年6月底第三次進入台東部落服務時,我說服二妞團長到有人在家過夜。

在深深的巷子底部,在寧靜的利嘉鄉下角落,晚上有一個溫暖的光源是開著的。恩真的是有人在家啦!!!進入後大家都覺得很興奮;這興奮的感覺並不是來自豪華的設計,而是一種樸實的舒適感,二妞團長超級喜歡,有種相見恨晚的氛圍,後面就不用說了,團長下次一定會再來。當天二妞巧遇熟人¬-一位阿美族的藝者。跟著主人夫婦等一群人開心的講笑話、喝酒、打屁。他們快樂的聲音伴著我入睡。

環保、垃圾分類,這些都是有人在家生活的一部分;但最了不起應該是老闆山豬與小官在門廊外建造了一座書屋,這座書屋是為部落小朋友打造的,取之於在地用之於在地,很難得的有這樣胸懷的經營者,願意為部落盡一份心力,老闆會為部落小孩講故事,也會不定期地舉辦小小活動,讓卑南的孩子一起來參與。

永續的精神是什麼? 友善土地、友善鄰居。你好我也好。

到台東旅遊,找個時間去有人在家看看是不是真的有人在家!

網站介紹  http://www.bnbhome.com.tw/tw/nbo/

IMG_7435IMG_7432
 IMG_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