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鴞橡皮章I

蘭嶼角鴞說:你好亮、我好怕!


一次蘭嶼的旅行,台灣永續旅行協會志工與同行朋友進行蘭嶼角鴞夜觀活動,確因無知,讓手上的白光成了打擾蘭嶼角鴞生活的違禁品,幸好遇到達悟族導遊熱心地教導角鴞夜觀的簡單常識。「這應該是一個可以避免的錯誤」協會志工心理這麼想,旅程後開始尋找是否有單位針對進入蘭嶼的旅人進行蘭嶼角夜觀注意事項的宣導,也諮詢了一些島上的朋友,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於是志工團決定著手避免驚嚇蘭嶼角鴞的行動計畫。

蘭嶼是一個美麗的小島,地理環境的特殊,加上大眾交通工具的限制,使得進出蘭嶼的旅客量相對容易管控,志工們經過幾次討論,決定用簡單的宣導模式,在幾個重要的進出觀光點做宣導,避免太多量的印刷,減少環境資源破壞,內容以簡潔的圖像模擬蘭嶼角鴞的心情喊話為呈現主軸,幾經討論後「蘭嶼角鴞說:你好亮,我好怕!」成為了宣導標語,配上漫畫,除了製作成告示小海報,最後用紀念章蓋印取代一張張的DM。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志工團於2013年暑假再次踏上蘭嶼,一邊在蘭嶼旅行一邊尋求更多在地居民的支持。蘭嶼角鴞的提醒計劃是一個單純由志工發起的構想,透過簡單的圖像與標語,用了不到新台幣一萬元進行插畫、製作宣傳單與橡皮章,在網路上兩天內被一萬多個網友閱讀,轉貼了115次,引起不小的迴響。

志工團帶著與蘭嶼朋友的支持回到台灣本島,思考如何創造下一個簡單的力量,繼續為蘭嶼小島努力,以降低觀光所帶來的環境、文化衝擊,尊重在地生態與文化,讓蘭嶼島的整體發展更永續。

2013-08-09 12.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