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磅是平埔族的話,意思是「染布坊」。因為這裡有乾淨的溪水及許多可以染布的植物,以前是染布坊。阿里磅生態農場的源起來自於民國八十六年,有六十個家庭共同發起『定存大自然』活動,集資購地成立了阿里磅生態農場。但這個農場是沒有農作物的,是一個私人保護區,是一座被復育的森林。

為何要發起「定存大自然」?  隨著經濟的發展,台灣已成為高度都市化的社會,都市生活讓人們與自然產生距離,不習慣大自然的環境,甚至害怕身處在大自然的環境,當然不知道要珍惜大自然、保護大自然。因此我們希望,讓久未親近自然的人們,有一處可以融入自然、用感官去體會及觀察自然奧妙的地方。讓大家在自然的探索中,觀察大自然的奧秘,在喜悅中親近自然、體驗自然、進而關心自然、保護自然。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只有珍惜地球,我們的後代子孫才能永續生存。大自然的一切是我們向我們子孫借用,因此我們要定存起來,連本帶利還給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做得到,後代才享受得到。

因此園區進行總量管制,限制每天遊客人數不超過二百人,每隊人數不超過二十五人。

  • 保育成果::佔地十餘公頃,座落台北縣石門鄉鬱鬱山林裡的「阿里磅生態農場」,在鮮少人為干擾、經三、四十年的自然演替下,孕育出高歧異度的生態相,具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在近年的生物相調查中,共紀錄了一百多種蝴蝶,六十餘種蜻蜓、十九種蛙類。
  • 阿里磅獲得內政部評選為優等休閒農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台灣休閒農業學會,辦理「九十四年度休閒農場評鑑」。全台1100餘家農場有242家提出申請評選,共評選出優等20家、良等110家。阿里磅生態農場獲得體驗、餐飲、住宿等三個項目優等評鑑,是台北縣、市唯一獲得優等的休閒農場。
  • 阿里磅獲得營建署遴選為全國生態旅遊地:內政部營建署在95年3月公佈,遴選阿里磅生態農場為全國七個生態旅遊地之一,是全國唯一入選的私人保護區。

        

阿里磅生態農場是一個獨立優美的谷地,廣闊的園區內僅有兩、三處建築,都是以原先的農舍再利用作為遊客住宿 或活動的場地。保留原始風貌讓自然逐漸回復。很適合喜歡靜靜欣賞大自然美好的朋友。園區所見樹林原始而茂密,幾處開闊地原本為水田,目前闢為草坪或水生 池,蛙鳴不絕於耳。這兒多樣活潑的動植物,最適合從事自然生態之旅。四季都有極為豐富的生態,昆蟲和蛙類相當的多,共紀錄了100餘種蝴蝶、70餘種鳥類、19種蛙類以及60餘種蜻蜓。夏季時昆蟲進入盛況,白天有蝴蝶、蜻蜓、蟬及甲蟲,夜間有螢火 蟲、青蛙(包括瀕臨絕種台北赤蛙)及出土脫殼的蟬等。農場也積極致力於教育工作,除培訓專業生態解說員,同時規劃各種健康有趣、寓教於樂的生態活動,是很 適合校外教學的地方。

同時農場內也設置有簡單的住宿設施,供兩天一夜的遊客與夏令、冬令營的學生體驗這裡的生態。

阿里磅生態農場 www.albefarm.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