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永續旅遊

永續旅遊(Sustainable Tourism)- 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在旅行時設法降低對於環境和社會的衝擊,並促進旅遊地經濟發展。

【永續】是一又簡單又複雜的字眼,簡單在於每個人可以融入每日生活或工作實踐的行動中;而複雜在於要整合不同面向行動,讓環境、文化與社會經濟各面向的行動可以相互平衡發展。2021年歐洲旅遊委員會文件中特別提及,永續不是專業者或學者專屬,而是每一個人可以實踐、應用的管理行動。

【永續旅遊】的精神在從事觀光的公司或組織對於營運主體管理,而不是以遊程為中心,遊程只是永續旅遊主體的表現方式之一,在全球永續的精神邏輯下,一個確實執行永續管理的公司所執行的遊程,將會越來越永續。沒有絕對的永續旅遊遊程,任何相同的旅遊行程皆跟隨著執行者的軟體操作而呈現不同的形態。而這也是皇家加勒比海郵輪集團認定旗下地接遊程永續化的操作方式,只有永續的營運主體得以操作出永續的遊程。在全球永續旅遊的邏輯下若只單純認證永續遊程,無法進入永續管理內化組織、追求持續提升更好的目標。(陳盈潔,2022)

一般人很容易把永續旅行直接與環保旅行生態旅遊 (Ecotourism)或綠色旅行(Green Travel)劃上等號[1] ,永續旅行不僅止於推動地球環境保護,更強調旅人對於旅遊地之社會文化保存與地方經濟的支持;這反應了永續 (sustainalbility)的三個基本底線(Triple Bottom)—地球環境、社會人文與經濟利益三者間的平衡。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如何實踐永續旅遊可以參考連結網站,而有興趣永續旅行(旅遊)的定義,也可以參考國家地理雜誌對永續旅遊(Sustainable Tourism)的解釋是指透過某種層次的觀光活動,讓旅遊所在地的社會文化、地方經濟及自然環境產生平衡獲利,進而讓當地的旅遊環境及事業得以長久維繫。它包括下列重要特色:

  • 著重知識分享。旅客不僅想認識他們造訪的旅遊所在地,期待獲得深刻的旅行經驗,也希望幫助造訪的地點能保留他們的特色;當地居民則瞭解到他們平日的生活方式或熟悉的文化、生態環境,原來也能吸引外來遊客的造訪。
  • 支持地方,保持文化、景觀或生態的完整性。一個有心的遊客在旅行期間會支持能保留當地文化或生態的觀光旅遊服務業者,不管是品嚐地方特有食物,或是造訪或保護當地的特殊建築、文化遺產、購買地方工藝品,或造訪保護當地的生態系統──藉由這些觀光旅遊活動帶來的收入,能幫助地方社區瞭解並重視自己特有的文化及環境資產。
  • 幫助當地居民。觀光旅遊業者盡可能聘雇並訓練當地居民來提供旅遊服務,也盡可能透過購買當地食材、物資、以及使用地方服務來幫助地區經濟發展。
  • 保育天然資源。有環保意識的遊客會選擇那些願意盡力減少對環境造成衝擊的旅遊業者;如減少污染、廢棄物、能源耗用、用水、環境化學物、以及不必要的夜間照明。
  • 尊重地方傳統及文化。外國遊客懂得入境隨俗,尊重當地的文化禮節,並且至少學習地方語言說謝謝、對不起等禮貌性用語。對於有不同文化或著期待的外地遊客,當地居民也學會如何應對。
  • 不會過度消費觀光產品。旅遊景點的保護者事先已考慮到伴隨成長所帶來的壓力,因此會適度設限、運用管理技巧,防止觀光活動過度後造成的景觀或文化破壞。旅遊業者也共同合作保育當地生物與其天然棲息地,以及文化遺址、風景、以及地方文化。
  • 重質而非重量。社區評估旅遊業之是否成功,不應只以觀光客人數作為唯一的指標,而更應該加入遊客的停留天數、在當地的旅遊消費、以及旅遊經驗的品質等項目作為推動成效之評量標準。
  • 代表很棒的旅行經驗。對旅行經驗感到滿意又興奮的遊客會將在旅遊期間學習到的新知帶回家,也會鼓勵朋友到當地去旅行、享受同樣的旅遊經驗;如此才能為該地區持續帶來更多遊客。聯合國於2007舉辦「2007全球生態旅遊會議」後,發佈「生態旅遊奧斯陸宣言」[2],強調生態旅遊對自然及文化遺產所扮演的重要保護角色,呼籲所有利益關係者都應利用此宣言來評估各地區的生態旅遊現況,及面臨的各種挑戰。這份宣言也是瞭解生態旅遊 (Ecotourism) 最好的一份文件。[1] 這裡說的「永續旅遊」是 Sustainable Tourism 的譯法,其中 Tourism 又有「觀光」的意思。但為了避免與一般的觀光意思混淆,在此一律翻譯為「旅遊」,文中「生態旅遊」即是翻譯自 Ecotourism 一詞。
    [2] 奧斯陸宣言繁體中文翻譯 ( Oslo Statement on Ecotourism ) 
    http://www.ecotourism.org/webmodules/webarticl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