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海邊曬魚乾

蘭嶼好旅人計畫是一個現在進行式(2013/04/29)

一、目標:

一般遊客是需要被提醒的,在被提醒之後,會更尊重旅遊地的環境、社會、經濟發展,這個計畫希望能提醒進入蘭嶼的遊客,注意一些隨手可以做到的小事情,讓蘭嶼的旅遊環境更永續。

二、執行

主要執行單位: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

預計合作單位: 蘭嶼部落業者、航空站

預計贊助單位: 大數溝通

三、預計時間:

第一波2013年暑假開始。

四、內容草擬

我是好旅人。蘭嶼好 ㄎㄚ (內容部分參考藍色大門網站)

美麗的蘭嶼總令旅人嚮往,用一點心,相互尊重;舉手之勞,保護環境;多一份關懷,讓蘭嶼朋友能靠著他們的文化知識分享來賺錢,讓更永續。

 自然環境

l   請遊客不要任意捕捉或帶走屬於大自然的動、植物。

l   夜間觀察請尋求在地導覽員,請勿於夜間拍照時使用閃光燈。

l   請勿用白燈直射動物(如:角鴞);建議使用黃、紅色手電筒光罩。

l   島上沒有全面實施垃圾分類,請勿在蘭嶼島上留下如電池、塑膠瓶等不可分解的垃圾,建議打包帶回。

l   請不要在沒有飛魚生產的季節,要求吃飛魚料理。

l   請攜帶可分解的沐浴乳與洗髮精,避免汙染珊瑚的家。(雖然核….)

社會文化

l   未經同意請勿隨意進入或窺視蘭嶼民居。

l   部落居民在涼亭用餐時,遊客請勿隨意打擾或評論居民用餐。

l   請尊重蘭嶼傳統文化與居民,勿隨意闖入傳統屋、大船或芋頭田。

l   進行人物、家屋或大船拍照前,請先徵詢當地居民同意。

l   尊重祭儀,傳統祭典期間,切勿任意打擾祭儀與破壞秩序。

l   飛魚季期間,請女性遊客切勿任意碰觸船身。

l   棋盤腳為雅美/達悟族的魔鬼樹,遊客千萬不要把棋盤腳的樹枝葉子帶進蘭嶼居民家中或隨意放拼板舟上。

在地經濟

旅行是一種態度,一種尊重與分享。期待我們能將每個旅人對蘭嶼的浪漫想像,轉化為保護蘭嶼文化生活的行動。

l   讓蘭嶼朋友能靠著他們的文化知識分享來賺錢,讓更永續。海上活動或夜間觀察,建議可以請在地導遊協助。

l   駕車或騎車,請注意並禮讓路上的動物(如羊群、豬等)。

l   購買在地創作,鼓勵在地文化保存。讓蘭嶼的朋友可以留在自己的家鄉工作、生活,讓這座美麗小島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