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永續旅遊認證

Learn how to achieve certification

國際永續組織與標章簡介

永續認證並非是一個終點,而是一套工具/方法,帶領旅遊業者一同在永續實踐道路上成長的教育工具。

全球約有200多種的綠色認證標章,認證標章如同穿衣服一樣,一個飯店(或旅行業者)因需求不同,可以申請一個以上的認證。永續認證的特性是參與企業成員必須參與永續制度建置,為企業/組織永續營運成功關鍵,進而強化整合企業/組織的軟體營運系統,讓業者透過自己建置的機制,達到降低成本,同時提升其企業形象,也為環境與文化做出貢獻。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主要合作的第三方國際認證組織,以GSTC 永續旅遊準則為基礎,為GSTC核准(Accredited)的認證機構或是過去參與全球永續標準建置的認證單位(Travelife)。台灣永續旅行協會(STT)採用的國際永續旅遊認證,著重於認證<過程>,而非只是結果。協會將國際認證視為一種<工具-Tool>,一套協助業者能夠往永續道路持續前進的工具;而非僅只是做項目檢核Checklist,做完就結束。2020年因應政府觀光單位允許執業的中小型觀光業者(如飯店、旅行社、民宿等)也引進荷蘭系統第二方認證 -GTS綠色旅行標章,作為協助業者朝向永續管理接軌的工具。

  • 認證系統完全是自願性的循序漸進,業者在認證過程中學習、提升。
  • 接軌全球 – 整合國際認可的永續旅遊標準並具體化其強度,同時也跳脫全球主要認證計畫的限制
  • 教育導向 – 認證程序是一個教育工具,特別著重於協助旅行、旅遊產業去創造一個管理負面衝擊的系系統性 不同於只對成果做評估的認證方式,更結合執行過程與成果表現的認證標準,提供一鑑別、衡量並管理他們對於環境、社會文化及經濟所造成衝擊的認證程序。
  • 合適性- 選擇適合企業/組織的產品工具,選擇價格高懼高的國際辨識度或選擇初階入門費用親和力高,不論大型、小型業者都有機會使用合適自己的工具。
  • 融合在地-全球不同國家有其背景,好的工具必須在某些面向因應地區差異而做調整。

有興趣參與或瞭解國際平台、全球認證,接軌國際準則,歡迎與台灣永續旅行協會聯繫: straveltaiwan@gmail.com

本協會提供單純的窗口顧問,如需進行詳細諮詢或現地討論,歡迎聯繫協會窗口詢問交通與顧問費用,永續核心操作無法完全假手顧問業者代替操作,有興趣參與認證作業的單位,請聯繫協會,以確保有興趣的單位能獲得正確的永續操作訊息,讓業者與全球永續接軌能更有效率。

Green Destinations                      

目的地認證                    飯店認證                    旅行社認證                      餐廳認證、體驗業者、零售商店初階標章

Must Know 永續旅遊小常識:

Q1: 獲得認證的業者就一定很永續? 100%永續?

A: NO, 認證是一個工具,取得認證代表業者有心朝向永續管理努力,證明其永續行動的真實性(拿出證據),並且透過認證工具,讓自己透過監控,每年進步。

Q2:若認證過期是否還可以宣傳該業者曾經通過認證?

A: NO,  國際上若是您公司曾取得ISO 或相關認證標章,但已經失效,基於商業道德與永續態度,負責任的企業絕對不會拿來宣傳,因為負責任的業者理解,這是一種漂綠的行為。

Q3:若有業者取得標章一年或兩年,是否就代表他很永續?

A:NO, 通常第一年進入永續標章的業者,通常在某些條文上,會接受其訂定永續目標與行動方案,而不是馬上看到成效,永續標章稽核員通常會先採信任;然第二年、第三年若沒有依照承諾執行,該業者有很大機會被下架或除名。 觀察一個業者,若標章僅取得一年兩年,後續沒有繼續取得標章,有兩種可能:

(1)業者自認營運已永續,不需藉由認證工具協助,也不會需要以認證來進行宣傳行銷。

(2)業者無法達到其當初許下的永續行動的承諾,因而被除名或不通過。

旅遊目的地診斷與認證

全球綠色(永續)旅遊目的地標章、認證與參賽方案
Global Green Destinations Award and Certification Program

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Green Destinations Foundation,以下簡稱GD)總部在荷蘭,擁有全球200個夥伴,遍及全球60多個國家;GD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計劃同時結合了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與品質海岸觀光聯盟(Quality Coast),並遵循GSTC全球永續旅遊準則。

全球綠色旅遊目的地標章、認證與參賽方案,設計100項永續認證標準,提供會員一個綠色管理系統,輔助參與者按部就班地針對社區/旅遊區域現況,建立具在地性的永續管理機制。旅遊目的地永續發展通常會需要至少2-3年持續建構,提供階段性的授獎機制與GD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永續故事競賽同步,鼓勵參與會員持續進步。本方案,為全球認證市場中友善且周邊效益高之旅遊目的地認證工具,可協助社區、風景區、遊樂區、休閒農場或國家公園等,提升地區旅遊之永續性、旅遊品質與競爭力,對內可以強化地區生活環境的永續發展,對外強化未來國際旅遊市場之競爭力。

結合聯合國、歐盟等世界旅遊組織制定準則,提供從診斷、目標、策略、操作、監測與管理機制上的軟體建置,是一套能夠協助旅遊地區管理者,一步步往前努力的綠色認證工具。其特色有:

  • 一個接軌全球的評鑑系統,該系統之準則接符合GSTC認可之標準。(同時也符合ETIS, ISO 14001, EMAS , the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等國際相關標準)
  • 系統可輔助管理單位循序漸進地建立一套屬於自己單位的創新策略方法與執行時程,改善區域的管理與發展
  • 透過這套系統平台,同時可以協助改善區域的監測系統與提升永續品質
  • GD將推薦已獲認證且認證有效期的會員,有機會免費使用【好旅行指南 – Good Travel Guide】平台基本功能 ,將旅遊目的地資訊揭露於【好旅行指南平台】
  • 推薦會員成為全球百大綠色(永續)旅遊目的地競賽的參賽者
  • 循序漸進的授證機制與百大綠色(永續)旅遊目的地競賽,會員可搭配進行國內外進行綠色市場行銷。

(照片左)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過3年努力,2016-2020獲得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獎項,並於2018年獲得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銀質獎,2020年通過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金質獎。

(照片右)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以處2019-2020,得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獎項。

♥♥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為綠色旅遊目的地在台灣代表,也是台灣官方授權唯一窗口,負責台灣地區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相關競賽申請與業務服務,未經協會簽約授權之公司、組織或個人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代表協會發言,以正確的永續行動來呼應GSTC永續旅遊準則、SDGs精神。

飯店認證

CU-GSTC 永續飯店認證

該認證由Control Union集團(簡稱CU)所擁有,CU1920年成立於荷蘭,長期從事檢驗認證服務,是荷蘭知名的檢驗認證機構,總部設在荷蘭鹿特丹,在全球設有100多所分公司或代表處,代理超過全球200個以上的永續相關認證,包含林業FSC、漁產MSC、紡織、船運、有機農產等認證,其操作之永續飯店認證為通過GSTC(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核可之認證機制。

CU 採用GSTC永續飯店旅遊準則做為該公司認證產品機制,針對全球對永續經營有興趣之飯店,提供一期三年的永續飯店認證檢視。

相關CU資料請點選這個連結索取

有興趣的飯店業者請聯繫台灣窗口~台灣永續旅行協會 Straveltaiwan@gmail.com

♥♥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為CU-GSTC在台灣顧問代表,也是台灣官方授權唯一窗口,負責台灣地區CU-GSTC認證與相關顧問與宣傳服務,未經協會簽約授權之公司、組織或個人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代表協會發言,以正確的永續行動來呼應GSTC永續旅遊準則、SDGs精神。

旅行業者認證

Travelife for Tour Operators and Travel Agents

Travelife Tour Operators & Travel Agents 總部設在荷蘭,為在歐盟登記立案的專案計畫(歐洲生態及休閒農業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Eco and Agro Tourism – ECEAT),是歐洲及全球眾多相關組織的合作夥伴,提供不同的培訓與工具,以支持旅遊業者及旅行社在公司營運中的永續性。Travelife的專案內容是奠基於國際標準與指南,包含ISO26000以及全球永續旅遊準則的認證操作工具(GSTC: 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

Travelife 是一個全球普及性極高的旅行社(業者)認證,Travelife的認證計畫分為三個等級,第一階段是參與(Engagement)、第二階段是夥伴關係(Partner)、第三階段為完成認證(Certified),讓業者能設定階段性目標,來逐步完成認證,並且透過十個分項主題,設計完整且嚴謹的認證條文,以協助業者一步步內部管理的永續機制建立,十個分項主題分別為:(1)永續性管理與合法性、(2)內部管理: 社會政策與人權 、(3)內部管理-環境與社區關係、(4)合作旅行社、(5)交通運輸、(6)合作旅宿、(7)活動管理、(8)領隊、在地代理機構與導遊、(9)旅遊目的地、(10)顧客溝通與保護。

♥♥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為Travelife Tour Operators & Travel Agents 在台灣顧問代表,也是台灣官方授權唯一窗口,負責台灣地區Travelife Tour Operators & Travel Agents認證與相關業務服務,未經協會簽約授權之公司、組織或個人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代表協會發言,以正確的永續行動來呼應GSTC永續旅遊準則、SDGs精神。

綠色旅行標章

Green Travel Guide

GTS綠色旅行標章(Green Travel Seal)為荷蘭「Green Destinations B.V.公司」(簡稱GD B.V.)創立的標章制度,屬第二方認證系統,2019年發展初期為針對全球綠色旅遊目的地區域內的業者、組織設計,提供綠色旅遊目的地管理單位DMO一套接軌全球永續旅遊準則的入門工具。2021年開始也接受綠色旅遊目的地外業者申請。GTS綠色旅行標章適用的業者有: 民宿、B&B 飯店、青年旅館、露營場、餐飲類(餐廳、咖啡廳、酒吧、外送餐館、便當店) 、活動營運公司(旅行社)、潛水中心與學校 商店、農場、博物館、租車公司(汽車、摩托車、腳踏車) 等。 提供給業者/組織一套檢視自己營運方式–是否有破壞環境,是否可以讓在地特色延續,以及能讓自己下一代可以持續生活的標章系統。

荷蘭GD B.V.公司特別與台灣永續旅行協會合作,在台灣以Green Travel Seal的標章推出,並且結合Good Travel Guide網站推廣台灣全球綠色旅遊目的地與推動目的地綠色業者的輔導。

台灣Green Travel Seal認證優勢簡介如下:
(1)業者可以使用中文撰寫報告與溝通。
(2)主要適用於綠色旅遊目的地區域各類型與規模的業者與組織;在部分限制條件下,亦接受綠色旅遊目的地外之業者申請。
(3) 與全球同步/融合台灣地方現況調整 – GSTC全球永續旅遊準則+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準則+在地化調整的基礎國際認證系統- Green Travel Seal。
(4) 基礎入門- 以第二方獨立稽核為基礎,協助綠色旅遊目的地內業者/組織,建立符合綠色永續概念的監控營運系統。
(5) 費用與門檻較低 – 門檻與費用較許多國際第三方認證低廉,適合初次參與的中小型業者與組織,每年採統一時段辦理。
(6) 少紙化操作,符合國際環保潮流 – 以線上作業為主(包括申請、繳件與e標章證書),簡易方便,減少人力與資源消耗。

申請書與說明手冊 下載 (每年會跟隨國際年度內容進行年度調整更新)

♥♥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為GTS綠色旅行標章在台灣代表,也是台灣官方授權唯一窗口,負責台灣地區GTS綠色旅行標章認證申請與相關業務,未經協會簽約授權之公司、組織或個人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代表協會發言,以正確的永續行動來呼應GSTC永續旅遊準則、SDGs精神。

永續評估與監測報告

Start Program

2021年始,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針對各景點DMMO、DMO永續旅遊操作需求,除推出GTS綠色旅行標章外(Green Travel Seal),也推出有效評估與監測目的地永續表現的產

品(如SDGs永續表現自評報告),協助管理單位共同製作初期或快速評鑑報告,讓管理者更容易跨越”永續旅遊”的門檻,真正地進入永續旅遊脈絡,以對應氣候變遷與全球各國2030、2050的碳中和目標(淨零碳排)。

適用對象:目前對於永續旅遊認為還有更深的了解空間,或還想沉澱、熟悉永續旅遊管理的企業、組織,歡迎與協會聯繫,將可以推薦給您最合適的評估與監測方式。

國際網站連結 _ https://greendestinations.org/programs-and-services/start-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