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_111950台灣東北角採用GSTC全球永續旅遊準則,規劃社區型友善遊程,落實全球指標之在地化接軌

響應2017年「國際永續旅遊年」( 2017 International Year of Sustainable Tourism Development),由國際旅遊組織龍頭,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 聯合國基金會(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UNWTO)與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組成之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簡稱GSTC)與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合作,於6月16日至6月18日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區(簡稱東北角風管區)舉辦全球永續旅遊準則培訓課程。

本次GSTC全球永續旅遊準則培訓課程,由GSTC指派環球生態旅遊培訓中心 (The Globe Ecotourism Training Centre – GETC)執行,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所與台灣永續旅行協會在地協辦,該課程除了GSTC全球永續旅遊準則相關內容,也將東北角地區友善旅遊的規劃與推動納入本培訓執行計劃,結合永續三元素:環境、文化與社區特色,規劃三條東北角社區型友善遊程:【舊草嶺自行車隧道】、【卯澳漁村文化保育參訪】與【福隆海洋保護與海洋藝術創作】,透過社區居民、回鄉青年分享他們保護環境的故事,同時結合在地特色活動、在地友善食農餐廳等,讓參與培訓的學員有機會認識不同的東北角與深入在地生活。

除了在地居民的參與,本次的友善遊程更結合在地福隆國小,運用福隆國小長期經營的沙雕教學資源,設計沙雕活動。而參與本訓練課程之福隆貝悅飯店更配合主辦單位減少瓶裝水之使用,會議全程不採用一次性塑膠餐具,並鼓勵所有與會人員自備水壺、牙刷、雨衣等用具。

GSTC講師兼環球生態旅遊培訓中心創辦人Steven Chang表示:「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是全球永續旅遊組織的龍頭,這次很榮幸地能夠與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合作,在台灣舉辦永續旅遊準則培訓課程,也很感謝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的協助參與交流,透過與台灣永續旅遊專家交流,規劃更符合永續旅遊準則之「社區型友善遊程」,結合地區回鄉青年、福隆國小、在地飯店、在地民宿、在地餐廳以及海洋大學海洋生態復育計劃,也結合了在地卯澳漁村文化、舊草嶺隧道的歷史遺址以及一年一度的國際沙雕藝術。」

GSTC為全球制定永續旅遊準則之最高單位,為全球兩百多個綠色、永續、生態相關之認證標章,提供統一的永續標準規範,在管理與行銷策略上整合:生態環境、古蹟遺址與住民福祉,達到旅遊地區的永續發展。這套準則可以應用於觀光景區、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部落社區與相關旅遊產業(如飯店、旅運、旅行社等),提供全球綠色旅遊市場一個行銷平台。

全球許多國家紛紛投入永續旅遊的管理策略,以「質量」取代「數量」為目標,提升旅遊的品質。面對鄰近國家環境資產結合觀光永續發展的積極投入,台灣觀光局也開始將豐富文化資產串聯生態與在地社區,搭上2017國際永續旅遊的浪潮,讓台灣的文化資產旅遊、大自然旅遊能開始朝向跨域整合管理與行銷模式,也讓世界看到台灣政府在永續觀光的努力。

20170616_11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