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盈潔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與全球溫室效應已經成為不斷被討論的議題,「南極冰急劇融解、北極熊族群瀕危」、「歐洲極端高溫災害」、「全球暖化使森林火上加油?」,全球氣候的變遷與旅遊、甚至和你我有什麼關係呢?

據UNWTO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The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資料統計,每年旅遊產業佔全球生產總值的近10%,可說是全球最大的產業,全球有約10%以上的人口從事旅遊業。2005年全球有8億8百萬旅遊人次,2018年會達到14億。相較於1950年,世界上旅遊人口有兩千五百萬人次,成長了56倍。(資料來源UNWTO統計資料,圖片來源阿里磅農場創辦人王德昌先生)

好的旅行方式,不僅能減緩地球的失衡,也能加強地球公民的責任心,關心旅遊地的生態環境,也要關心當地生活的居民與文化。

做個好旅人! 您在旅行中的每一個腳步,對於地球的永續發展都很重要!

 

永續旅遊(觀光)的平衡感

永續旅遊(觀光)(Sustainable Tourism)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在旅行時設法降低對於(1)生態環境和(2)社會文化的衝擊,並(3)促進在地社會經濟發展。

【永續】是暨複雜又簡單的字眼,並不容易以不同語言翻譯來完整表達其意涵(歐洲觀光委員會,2021)。永續範圍極廣,從聯合國訂定2015-2030年SDGs永續發展目標十七大項來看就可以了解其複雜度,從消除貧窮、消除飢餓、教育、性別平等、就業與經濟成長、責任消費到、陸地海洋環境、夥伴關係等皆是【永續】的範疇。雖然SDGs十七項目標中(169項指標)有明文提及觀光旅遊的永續目標有三項:

  • SDGs8就業與經濟成長 – (8.9)於2030年之前制定推廣永續旅遊政策,致力於創造就業機會與推廣在地文化商品的永續旅遊政策。
  • (SDGs12責任消費與生產(12.b)–發展相關監測工具,具體監測永續發展對於創造就業機會與推廣在地文化商品的影響成效。
  • SDGs14海洋生態(12.b)-(14.7)於2030年之前增加小島國家的經濟利益,並且著重海洋資源的永續管理與旅遊管理。

然而,觀光旅遊產業佔了全球GDP 10%的產值,且全球每10個人中即有一人是在旅遊產業工作,因此觀光旅遊產業的永續發展不只對上述三項SDGs目標有貢獻;觀光旅遊產業對於SDGs所有十七個項目都能有所貢獻。(UNWTO, 2018)

對於旅遊產業,永續旅遊的複雜面在於企業組織如何透過【永續管理】來達到永續三元素(Tripple Bottom Line)-(1)生態環境和(2)社會文化與(3)社會經濟-的【平衡】發展。

永續的基本原則是平衡(The basic principle of sustainability is balance).(歐洲觀光委員會,2021)

因此在談論永續旅遊(觀光)時,若只談自然保育與文化保存,是不完整的,需將【社會經濟】考慮其中,若旅遊行為能回饋在地社區,讓社區經濟結構更堅固,這些回饋將有機會轉化為保護社區自然文化資源、減緩氣候變遷與建立一能吸引青年回鄉的自主營運環境。

從觀光旅遊市場來看,在環境保護與文化資產保存之外,越來越多責任消費者和旅行業者選擇捐出金錢、時間、才能,以期保護他們造訪地方的文化與環境, 或為之帶來正面助益。這種自發性的社會運動,國際稱為「旅人善行」(Travelers’Philanthropy)

能夠藉由提供工作機會、教育與專業訊練機會、醫療照護、環境保護等方式幫助發展地方社區、保存生物多樣性、並為地方帶來社會文化與經濟方面的進步。

永續觀光/永續旅遊的緣起

♥1992全球永續發展的關鍵文件 — Agenda 21 (里約地球高峰會)

談到「永續」(Sustainability)的第一份全球聯合國文件, 應該可以追溯到1992年6月於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 舉行的「地球高峰會–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UNCED),由178個與會國家認可簽訂廿一世紀議程(Agenda 21)-里約宣言,共包含27個原則,包含減少不永續的生產和消費模式、性別婦女、原住民、國家合作保護生態系統、降低貧窮等未來行動架構,目標在提供自1992年起至21世紀(2000年),一個能確保地球永續未來的藍圖。(圖片來源:聯合國網路圖片)

♥1995觀光產業廿一世紀議程-環境面邁向環境永續發展

Agenda 21 for the Travel and Tourism Industry : Toward Environmentally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依循廿一世紀議程(Agenda 21)的實踐目標,1995年10月於倫敦,UNWTO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The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世界旅遊及觀光理事會(The 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 WTTC)及聯合國地球議會(Earth Council)聯合發表「觀光及旅行業者邁向環境的永續發展之廿一世紀議程」(Agenda 21 for the Travel and Tourism Industry : Toward Environmentally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致力於改善旅遊業的產業環境,讓旅遊業發展更具永續性。該文件中強調政府與相關團體,應強調產業的策略與經濟。從整體經濟利益的永續發展著眼,而不單純僅著眼於「生態旅遊」。(圖片來源,網路購買文件電子檔案)

♥2002 Rio+10

1998年7月聯合國經濟暨社會委員會於第46次大會決議,訂定2002年為「國際生態旅遊年」,由WTO(世界觀光組織)UNEP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共同推動生態旅遊發展策略。2002,WTO世界觀光組織,於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南非約翰尼斯堡),提出以「永續旅遊-消除貧窮計畫(ST-EP)」,高峰會的最終宣言直接提及旅遊業的永續發展。

♥2000-2015  MDGs 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八項目標)

1.消滅極端貧窮、飢餓
2.教育普及
3.性別平等&婦女權益
4.降低兒童死亡率
5.改善孕婦保健
6.對抗愛滋病與其他疾病
7.確保環境的永續性
8.全球夥伴關係

詳細參考網站:
https://www.itu.int/en/ITU-D/Statistics/Pages/intlcoop/mdg/goals.aspx (英文)
https://enews.nhri.edu.tw/latest/9310/ (中文)

 ♥2007 – GSTC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成立

全球有200個以上的綠色標章,聯合國為了讓全球能有統一遵循的【永續旅遊標準】,由世界觀光組織與 20多個全球組織共同製定了GSTC全球永續觀光標準((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GSTC成立之主要任務在協助全球百花齊放的綠色(永續)標章市場,制定一套全球可以統一遵循的【永續觀光標準】;簡單地說,是希望能讓全世界不同國家、不同語言、不同業種的人,在談論永續觀光時,能有一個共同的基礎共識;同時為全球標榜永續觀光的認證標章,提供一個共同的對話平台。

♥2008

UNWTO世界觀光組織和其他聯合國機構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世界保護大會上發表GSTC全球永續觀光標準。

♥2012 Rio+20  

Rio+20  里約宣言二十年後2012年6月,重回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舉行會議,大會通過《我們想要的未來》國際文件,啟與了製定一永續發展目標(SDG)的近程,以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為基礎,為2015年後發展議程之藍本。會議還通過綠色經濟政策指導方針,呼籲參與國家,制定永續發展融資策略方案。UNWTO世界觀光組織於也與夥伴機關及巴西觀光局共同舉辦促進旅遊業永續未來的發展 旅遊業的綠色創新。

♥2015-2030 

SDGs全球永續發展目標(17項目標)

2017聯合國指定國際永續旅遊發展年(2017 International Year of Sustainable Tourism for Development),於2016-2017年啟動專案,推動旅行業者的永續旅遊認證,特別在東南亞國家(如越南、不丹、泰國、柬埔寨等國),協助旅行業者採用Travelife TO&TA認證工具進行永續管理。

♥2017 台灣觀光局申請加入GSTC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擔任會員至今。

2020 COVID期間UNWTO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擬定旅遊產業復甦的優先指南(Priorities for Tourism Recovery),其中第七項指出創新與永續將成為新的常態(Tourism and COVID-19 Priorities for Tourism Recovery Global Guidelines,2020)。

♥2020年5月

台灣交通部觀光署(2023年9月升格前交通部觀光局)於2020年5月公告「2030台灣觀光政策白皮書」,內容對永續旅遊與永續旅遊認證有著墨,在「肆、政策與策略」中第二大項政策與策略,(二)打造魅力景點、(三)整備主題旅遊與(五)優化產業環境,皆提及永續發展的理念與落實建議。在「伍、展望願景」篇章內的「願景與目標」中提及永續旅遊發展,朝向 1.依循 UNWTO 永續發展目標及行政院永續會《臺灣永續發展目標》與 2.推動觀光旅遊業及旅遊地管理機構申請國際認證。(圖片來源:觀光署網站公開開圖片)

♥2022-2023 Post Pandemic 

疫情後國際入境人次恢復到疫情前約80% 至 90%,在 2023 年世界旅遊日,UNWTO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強調旅遊產業的綠色投資,為人類、地球和繁榮進行更多新的創新解決方案。

SDGs與永續觀光

觀光產業可遵循全球永續旅遊標準,擬定單位的行動計畫,逐步實踐永續觀光/永續旅遊管理,回應SDGs永續發展目標。觀光旅遊產業的永續發展對於SDGs所有十七個項目都有相關聯,因此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17項目標,為現階段(2015-2030)全球國家政府與產業共同的國際上位目標,像是一把大傘。傘下有著不同主軸範籌管理機關與不同產業,藉由訂定永續策略目標與策略方案,來達成SDGs上位目標。如SDGs13氣候變遷目標下,聯合國COP26第26屆締約國大會,設定2050年實踐淨零排放(Net Zero)的策略目標。不同產業也訂定其策略方案,例如:

  • 金融產業的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
  • 觀光產業的GSTC全球永續旅遊標準之推動實踐。

GSTC與SDGs

全球永續觀光標準是由GSTC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 以下簡稱GSTC)所制定,有別於學術研究機構,GSTC是一個以旅遊產業市場經營者與專家為主要核心的組織,由聯合國在2007年集合50多個全球旅遊組織組成,主要成員有: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 UNEP)、聯合國基金會(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UNWTO)與雨林聯盟(Rain Forest Alliance)。全球永續觀光標準制定過程諮詢了近 80,000 名利益相關人,分析 60 多個市場認證與標準 達4,500 多項準則,並收到1500多位大眾的評論,並於2008年訂定飯店與旅行社準則,接續於2013年訂定目的地準則。 (資料來源:GSTC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網站).

目前全球主要參考的兩套永續旅遊標準分別是「旅遊目的地準則GSTC-D」與「旅遊產業準則GSTC-I」,其架構皆依循永續四個大面向:(1)永續管理(Sustainable Management)、(2)社會與經濟利益(Social and Economic Benefits)、(3)文化遺產(Cultural Heritage)、(4)環境(Environment),在GSTC官網上可以搜尋到不同語言的翻譯版本。

而GSTC 標準與SDGs永續發展目標間存在密切關係,GSTC 標準涵蓋了經濟、環境和社會等層面,每項GSTC永續觀光準則可能對應 17 個永續發展目標中與其最密切相關的一個或多個個目標,對於有心為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的旅遊企業,會發現GSTC標準及旗下認可或驗證通過的認證標章能提供有效的工具來幫助旅遊企業對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和17個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資料來源:GSTC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網站)

舉例來說「旅遊產業準則GSTC-I」-準則B3 在地採購(Local Purchasing)-經營者採購或提供產品與服務時,應當在資源可取得且品質達到要求的情況下,優先考慮當地符合公平貿易條件的供應商,GSTC-I-B3準則對應到SDGs目標八[就業與經濟成長]以及SDGs目標十二[責任消費與生產]。

「旅遊產業準則GSTC-I」-準則D2.2交通運輸(Transport)-經營者設法減少交通運輸的需求,並在自家營運範圍內鼓勵顧客、員工、供應商使用清潔能源或節省能源的運輸方式,GSTC-I-D2.2準則對應到SDGs目標十一[永續城市]以及SDGs目標十三[氣候行動]。

SDGs 條文QRCODE (英文) 

https://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

GSTC-I 旅遊產業準則QRCODE (中英對照)

https://www.gstcouncil.org/wp-content/uploads/GSTC-Industry-Criteria-for-Tour-Operators-with-SDGs_%E4%B8%AD%E8%8B%B1%E5%B0%8D%E7%85%A7V1_%E8%BD%89PDF.pdf